关于搭乘航班赴华人员须凭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及血清抗体检测双阴性证明乘机的通知

2020-10-30 12:00

 

      为减少疫情跨境传播,自20201140时起,自俄罗斯出发,搭乘航班赴华的中、外籍乘客,须凭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和血清特异性IgM抗体(以下简称血清IgM抗体)检测阴性证明(双阴性证明),申领带“HS”标识的绿色健康码或健康状况声明书。现就具体要求通知如下:

  一、检测要求

  (一)对搭乘直飞航班赴华、不经第三国中转人员,应于登机前48小时内在中国驻俄罗斯使领馆指定或认可的检测机构完成核酸和血清IgM抗体各一次采样、检测,并在获得核酸检测、血清IgM抗体检测阴性证明后,向中国驻俄罗斯使领馆申领带“HS”标识的绿色健康码或健康状况声明书。

  (二)由于俄罗斯机场国际转机区内不具备检测条件,建议自其他国家出发赴华乘客避免经俄罗斯转机。

  (三)考虑到多国中转机场不具备检测条件,为避免发生中转地滞留现象,降低旅途感染风险,建议自俄罗斯赴华人员在俄罗斯检测后乘坐直飞航班赴华。自20201140时起,中国驻俄罗斯使领馆原则上不再受理经第三国中转赴华乘客的绿色健康码或健康状况声明书申请。

  二、中国公民申领带“HS”标识的绿色健康码

  中国公民在获得核酸检测、血清IgM抗体检测阴性证明后,应立即通过防疫健康码国际版小程序,申报个人情况并拍照上传核酸检测、血清IgM抗体检测阴性证明。经检测地中国驻俄罗斯使领馆复核通过后,可获得带“HS”标识的绿色健康码。执飞赴华直飞航班的航空公司将凭中国驻俄罗斯使领馆核发的带“HS”标识的绿色健康码验放乘客。请在健康码有效期内乘机,并在乘机时配合航空公司查验。

  三、外国公民办理健康状况声明书

  外国公民应在获得核酸检测和血清IgM抗体检测均为阴 性的证明后,将有效护照资料页、检测阴性证明和申请人已签字的健康状况声明书扫描件,连同直飞航班信息发送至检测地中国驻俄罗斯使领馆指定的电子邮箱。中国驻俄罗斯使领馆审核通过后,以电子邮件方式将健康状况声明书扫描件发还申请人,由申请人自行打印随身携带。执飞赴华直飞航班的航空公司将凭中国驻俄罗斯使领馆核发的健康状况声明书验放乘客。请在健康状况声明书有效期内乘机,并在乘机时配合航空公司查验。

  中国驻俄罗斯使馆电子邮箱地址:emb12308@mail.ru

中国驻圣彼得堡总领馆电子邮箱地址:4951727@mail.ru

中国驻哈巴罗夫斯克总领馆电子邮箱地址:consulate_khabarovsk@mfa.gov.cn

  中国驻叶卡捷琳堡总领馆电子邮箱地址:yekawcn@126.com

  中国驻伊尔库茨克总领馆电子邮箱地址:consulate_irk@mail.ru

  中国驻符拉迪沃斯托克总领馆电子邮箱地址:knr.konsulstvo@mail.ru

  中国驻喀山总领馆电子邮箱地址:consulate_kazan@mail.ru

  四、特别提醒

  (一)请拟搭乘航班赴华人员认真阅读本通知并遵照执行。如您无法按要求获得核酸检测和血清IgM抗体检测结果均为阴性的证明,乘机前未能持有带"HS”标识的绿色健康码或健康状况声明书,说明您暂不符合乘机条件,需重新合理安排或调整行程。

  (二)请谨慎选择中转乘机赴华路线。提前认真了解拟中转国家入境规定,以及中转地涉及核酸和血清IgM抗体检测的相关要求,避免在中转地无法入境或检测、健康码或健康状况声明书不符合要求等情况,造成在中转地乘机受阻、滞留等后果,增加疫情感染风险。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伊尔库茨克总领事馆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