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丽辉煌七十一载

—热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1周年
2020-09-30 11:00

   今年十月一日,我们迎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一周年。但在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的特殊背景下,为积极配合当地疫情防控,避免人员聚集流动,我们不得不取消国庆招待会的相关安排,但疫情终将散去,我们期待和大家重逢相聚。
过去的71年里,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在实践和探索中成功开辟了一条扎根中国大地、解决中国问题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坚持改革开放,实现社会经济发展的华丽转身,在经济总量、发展速度、经济结构和韧性等方面居于世界前列;中国人民生活极大改善,脱贫、教育、医疗卫生等民生事业实现巨大飞跃,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的决胜战役进入收官阶段,人民群众的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显著提升。我们坚信,有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巨大优势,有亿万中国人民共同奋斗的磅礴伟力,明日之中国,必将铺展更加灿烂恢弘的盛世华章。
过去的71年里,中国始终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坚持以相互尊重、合作共赢为基础走和平发展道路;坚决维护自己的主权、安全和发展权利,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共创人类命运共同体;始终坚决抵制单边主义、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坚定支持多边主义,坚定捍卫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和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我们以实际行动向世界庄严声明,不管是过去、现在还是将来,中国都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和国际秩序的维护者!
春风杨柳万千条,六亿神州尽舜尧。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进行了一场惊心动魄的抗疫大战,经受了一场艰苦卓绝的历史大考,夺取了全国抗疫斗争胜利重大战略成果;中国政府坚持把人民生命和健康置于首位,准确把握疫情形势变化,及时采取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举措,在较短时间内控制疫情,并推动经济发展稳定转好,生产生活秩序稳步恢复,中国成为疫情发生以来第一个恢复增长的主要经济体,在疫情防控和经济恢复上都走在世界前列,显示了强大修复能力和旺盛生机活力,也为世界抗疫和经济复苏注入信心和动能 
岁寒知松柏,患难见真情。面对新冠肺炎病毒全球大流行,中俄两国各层级开展了及时有效的抗疫合作。俄罗斯是第一个派遣防疫专家代表团赴华的国家,中国则持续向俄罗斯提供抗疫物资等支持。在疫情最严峻时期,两国空中航线和边境货运从未中断。面对西方一些国家和政客将疫情政治化、污名化、标签化的推责甩锅行为,中俄两国相互支持,携手应对“政治病毒”和霸权主义的威胁,共同捍卫世卫组织权威和国际公平正义。这是中俄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特殊性和高水平的生动体现。
2020年是中国抗日战争胜利75周年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第二次世界大战是人类历史上最惨痛的悲剧。中俄双方分别作为亚洲和欧洲主战场,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承受了巨大民族牺牲,作出了不可磨灭的历史贡献。没有人会忘记,也没有人会被忘记!今年9月初,习近平主席和普京总统就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互致贺电,彰显两国捍卫二战成果和国际公平正义的坚定决心。在新冠肺炎疫情加速世界百年变局背景下,中俄新时代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展现出强大韧性,已经成为动荡不安的国际形势中的重要稳定力量。
在两国元首战略引领下,中俄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持续纵深发展。俄罗斯东西伯利亚地区的伊尔库茨克州、后贝加尔边疆区、布里亚特共和国、图瓦共和国和哈卡西共和国长期与中国相关省市在经贸、教育、文化、科技、体育、旅游等领域保持密切合作,是深化两国友好往来的积极参与者、贡献者和受益者。2019年习近平主席和普京总统宣布今明两年为“中俄科技创新年”,而在全球新冠肺炎疫情肆虐的2020年,两国能够如期举办科技创新年,是中俄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高水平和特殊性的又一生动体现。天高任鸟飞,海阔凭鱼跃。我们深信,两国携手抗疫、共克时艰的成功实践必将转化为加强双方地方之间各领域务实合作的强大动力。中国驻伊尔库茨克总领馆愿继续与俄罗斯朋友们携手并肩,积极推动两国地区间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开展友好合作,我们对中俄地方交流合作的光明前景充满信心!
疫散花开终有时,让我们衷心祝愿中华人民共和国更加繁荣昌盛!衷心祝愿中俄友谊源远流长!衷心祝愿大家身体健康、阖家欢乐、事如意!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伊尔库茨克总领事馆 版权所有